((試駕心得))Gogoro2 雙編出擊 失控光頭&Sumi小編

在六月的時候失控光頭有試乘到GOGORO2有發一篇GOGORO 2試乘心得,而這次是由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的編輯阿筌邀請Sumi我跟失控光頭來一天GOGORO 2的長時間接觸。

這次兩個小編都有騎車,所以照片大多借用小老婆站內官方文章(已得到站內編輯同意)

開頭一定要先感謝一下小老婆全體人員,一整天相當的盡興,也感謝GOGORO的工作人員們辛苦的陪伴以及解惑。



前言

Sumi小編我有跟失控光頭討論過這次的文章想怎麼呈現,這次可能就依照我們兩位各人所想講的東西去分開說明,不再多做車子的硬體介紹,對車子的硬體介紹還是推薦看第一篇GOGORO 2試乘心得,接下來是Sumi我個人的一些廢言。

Sumi小編心得


GOGORO本身從產品出生的那一刻起主打的為零排放以及環保,單就產品本身而言,不去顧慮到其他事情,GOGORO確實為零排放且真的比起市面上大部分的車輛環保。

但這邊要提到的是,在你買車覺得是提倡環保的前提下,更應該要往後延伸去想,電力從哪裡來這件事情,而這邊小編也在下方提供了台電網站公開查詢的到的資訊。


而這張圖本身就不是GOGORO義務應該要給消費者知道的真相,但我覺得一定要在這邊提到這點,車子本身真的環保零排放,但您是否知道,當台灣用電越用越兇的情況下。

燃燒的火力發電就會更加增進,而自己車子本身的排放,也間接的由火力發電廠幫你排放出去了,而近年來大家出門很明顯的口罩的使用需求也越發越明顯,不過說句真心話,商人不可能把對於自己不利的東西拿出來說,更何況這也不是自家產品業務範圍的東西,不過沉重的話題我想留到最後結尾一下,接下來我要回到產品本身。
Sumi小編的蠢照片

GOGORO一代有幸在某次逛士林夜市推廣期間有試乘到一小段,對於初代的感想雖然接觸時間短,但覺得一開始就是扭力最大點的衝刺感到不適,對於新手上路或是單純通勤的人來說有危險的疑慮。

而這次騎到GOGORO2的時,我的感覺是,這產品真的漸漸完整了,這才是真的要提供給一般消費者的選擇。用來比喻的話大概是GOGORO油門開度加速是0>5>10,GOGORO2的感覺就是0>2>4>6>8>10,沒有開油就瞬間貼背的不適感了。

而這次有上陽明山接巴拉卡公路,不得不說,電動車在山路上的扭力優勢十分好,不需要像一般車輛維持轉速,只要在對的點開油門加速,就可以輕鬆的過去,真的要挑毛病的話,對於一些希望車輛帶來充份運動性的玩家們,可能就不建議用GOGORO去做過多的極限,因為很容易磨到東西,傾角跟稍有運動性的車款比較起來,太好磨到了,還有下坡時完全沒有一般車輛給的引擎煞車導至進彎前需要完全壓死煞車,但連動煞車的感覺也影響了騎乘的樂趣在,這點交給失控光頭來深入說明。



失控光頭心得

對於GOGORO2的騎乘感我給予很高的評價,我個人認為騎乘的表現比GOGORO還要正常許多。我對於GOGORO初代的形容是輪胎硬、懸吊硬、車架硬,整台車跳來跳去的,原因就在於較薄的輪胎、因為造型導致後懸吊行程過短、鋁合金車架,總總原因而導致的。但GOGORO2輪胎有較大的扁平比、傳統的前後懸吊、鋼管車架,讓我覺得這台電動車騎起來的感覺格外親切,很好上手的感覺。尤其是搭配電動馬達這種不需要離合器的系統再加上源源不絕的扭力,車子感覺格外靈活。
原廠懸吊設定為舒適取向,一些比較硬派的車友們可能會覺得車子很晃,不過這個部分比起GOGORO初代更好處理,前後傳統懸吊意味著可以直接使用市場上已經存在並且經得起考驗的改裝品。

優點很多但不是沒有缺點,GOGORO2標配的SBS連動煞車系統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煩人,為什麼會這麼說?當兩邊的拉桿同時拉動,兩邊的總泵會連通,有一種蹺蹺板的感覺,你沒辦法依照實際騎乘情況來分別調整前後煞車的力道,會有一種對於煞車失去操控的感覺。

而只拉動單邊拉桿時,會有部分的力道分散到另一邊去,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煩人的設定,當在彎中臨時需要靠後煞車來調整速度跟路線時前煞車也會連動,這時車子會有一股立起來的狀況,導致路線外拋。

雖然在前一篇試乘心得有提到這個部分,那時的心得是不太會影響,但是那時候是在市區的簡單試乘,所以感覺沒這麼強烈。這次應邀試乘是去跑山所以這個問題就被凸顯出來。不過這是我個人的觀點,要是有車友們對於GOGORO2有興趣的話請一定要去門市試乘,看看這個問題對你來說是不是很重要。

另外有個稍微輕微的問題希望GOGORO可以研究看看,就是電能回充所產生的阻力,方便起見我就把它叫做引擎煞車吧。GOGORO2的引擎煞車設定非常的奇怪,一般我們騎乘汽油動力的機車時只要一收油門就馬上可以感覺的到引擎煞車,但是GOGORO2則是收油之後引擎煞車則是慢慢的提升到最強然後再隨著轉速慢慢減弱。
這樣的設定有兩個問題。

第一:一般我們需要引擎煞車是做為調節車速的手段之一,我們需要是立即的阻力,但GOGORO2的引擎煞車是慢慢地出現,通常這個時候已經過了我們最需要阻力的那個時間了,導致之後還是要拉煞車拉桿。

第二:這種慢慢變強,然後再隨著轉速減弱的特性會讓騎乘者有一種難以預測的感覺。我認為這是不利於使用者上手的設定,我認為車子越好預測越好上手,你可以讓他一開始就很弱,也可一開始就很強,但我為變強再變弱的力道的設定絕對不是最好的。

不過上面這些缺點只是我已比較高的標準去看GOGORO2,以一台通勤車來說是一台相當高水準的車。大家看看就好

結語


Sumi小編這邊的結語不會評論GOGORO的好壞,畢竟平心而論,真的是台通勤不錯用且可玩性及自我展現也夠的車子,需要一定程度的運動性玩家可能就不會是推薦的首要選擇,反倒希望真的在越賣越好的情況下GOGORO在未來一定要出一台真的可以大聲說主打運動性能和銳利線條的電動車出來。

但小編想提到的是企業的社會責任,隨著大家支持GOGORO也支持環保的心態下,車子可說是越賣越好,路上的能見度也是越來越高,甚至服務據點跟交換站也越來越多。

但想說的是,車子過度神話環保真的可以嗎? 偶爾也會去逛逛社團,發現大家對於環保的議題只沉溺在自己車子看似環保,實際深入了解可能真的環保那麼一點,但也是有很多細節是商人不可能告訴你的事實,商人本身就是要販賣商品,但在產品販賣開紅盤的情況下,也該說明一下老化電池的淘汰處理,以及住在台灣的你,用的電究竟是怎麼產生的

這是我更加期望GOGORO睿能在產品賣得很好的情況下,面對的企業責任課題,以及必須教導消費者一些正確的資訊。

假使有朝一日真的GOGORO賣到可以取代一般機車的龍頭時,就更該面對的是,我用的電是否真的環保? 小編不是能源專家,但隨著這次大停電的用電缺口,我是挺安全的核能的。

核四不蓋,而放著老舊的核一核二運轉哪一個是真的安全? 哪一個是能夠提供完整的供電效益? 火力越燒越多,拿著全台灣的健康去賠,真的是環保嗎? 

最後要提到的是,台灣的平均薪資水準沒有那個能力應付為了提倡環保所帶來的電價調漲,所以還是希望大家能多關心能源上的議題,並且真的改變與推動它。



最後的最後,二度感謝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的全體人員,以及GOGORO的工作人員,帶來這麼有趣的一天。




留言

張貼留言